精选专题 通过不同的专题,从不同层面了解文礼书院及其教育文化理想 更多专题>>

  • 熊十力:复性书院开讲示诸生

    熊十力先生简介: 熊十力(1885年2月18日—1968年5月24日),中国著名哲学家、思想家。新儒家开山祖师,国学大师。与其三弟子(牟宗三、唐君毅、徐复观)和张君劢、梁漱溟、冯友…

    2023年2月18日
    5.4K0
  • 万紫千红总是春——朱子《春日》导读

    春日 作者:朱熹(宋) 胜日寻芳泗水滨, 无边光景一时新。 等闲识得东风面, 万紫千红总是春。   季谦先生吟诵《春日》   胜日,就是非常美妙的日子。寻芳,去找芳草,去看花。泗水…

    2023年2月16日
    3.4K0
  • 名家与经典|钱穆先生谈读《论语》的方法

    编者按:钱穆先生劝人读《论语》说:“我认为,今天的中国读书人,应负两大责任。一是自己读《论语》,一是劝人读《论语》。”而关于读《论语》的方法,则谈到:“惟学者治《论语》,先于朱注立…

    2023年2月10日
    3.7K0
  • 与文礼书院师生一起猜灯谜、对对子——癸卯上元文礼灯会灯谜公布

    按:文礼上元灯会已连办三届,从最初之传猜灯谜、吟字作对,到张灯结彩、投壶射覆,其中热闹已不必多说,众师生游乐其中,亦是有乐有得,每届皆有文以记之,此处不待多言。其中之灯谜作对更是能…

    2023年2月8日
    3.9K0
  • 良宵夜引 春灯如昼——癸卯上元文礼嘉庆

    寒夜客来茶当酒,竹炉汤沸火初红。 寻常一样窗前月,才有梅花便不同。   又是一年元宵节,又是一个文礼大家庭团圆共庆的日子。今年的元宵节也是花灯映彩,弦歌绕梁。晚会的开始便是古琴曲《…

    2023年2月7日 默认分类
    7.3K2
  • 文礼常谈 | 趁春光明媚,醒过来!

    编者按:在文礼书院的课业与生活,无论大小,院长季谦先生必给学生以随机指点。本篇为一次拜圣训勉时季谦先生随机指点学子的讲话实录。   我们文礼书院在起初的时候,是没有“周末…

    2023年1月25日
    3.5K0
  • 钱穆先生谈孔子之道

    孔子之伟大处,正在教我们以人道,即人与人相处之道,即教我们如何立身处世, 在社会上做一人。 孔子的教训, 以道德始, 也以道德终。孔子所讲的道德,却并无甚深玄义,人人能懂、能说、能做。孔子之道之大,正因此道乃人人所能知、能行者。

    2023年1月23日
    3.6K0
  • 哈佛大学汉金斯教授 | 文礼书院考察记

    编者按:2019年年底,著名西方人文学者、哈佛大学历史系詹姆斯·汉金斯(James Hankins)教授在《美国事务》(American Affairs)期刊中发表了一篇文章,记述…

    2023年1月20日 默认分类
    4.8K0
  • 文礼常谈 | 志于道

    依古人的意思,这个横列的、广开的学问是间接的开展,它要以直接的、纵贯的、高明的智慧做主,做本。那所谓的高明而纵贯的学问,其实就是智慧的学问,它是从生命直接发出来,就是志道、据德、依仁。有了道、有了德、有了仁,则也会主动地去要求有那横开的广博的,所谓游于艺的学问。

    2023年1月9日
    3.4K0
  • 倾盖如故 共启未来之学 | 文礼书院与意大利维真学院合作五周年回眸

    编者按:   2018年1月5日,意大利维真古典学院院长米拉利亚(Miraglia)教授和学院全体老师第一次来访文礼书院,开启了东西方两所致力于古典教育与文化复兴的教育机构的密切合…

    2023年1月5日 默认分类
    4.7K0
点击查看更多
      文礼平畴公众号
      文礼书院视频号